108學年

字級大小: 其他功能: 轉寄 友善列印 FB分享

108學年度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一、計畫依據

1.教育部107年3月29日臺教師(三)字第1070037267B號令訂定發布「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辦法」。
2.教育部107年5月2日臺教師(三)字第1070046868B號令修正「師資培育之大學申請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經費補助要點」。
3.教育部108年4月15日臺教師(三)字第1080053304號函示。
4.本校108年5月20日師大師字第1081013003號函送「108學年度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協調會議」會議紀錄。


二、計畫目的

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簡稱十二年國教)於103年起實施,而十二年國教課綱於108學年度開始實施,在此期間,為求課程改革順利推展,縣市政府與師培大學已就十二年國教相關主題辦理許多增能研習,包括總綱與領綱理解、素養導向課程與評量設計、教師專業發展等。建立在深耕地方教育的經驗上,並考量到國家發展方向、教育改革實務、以及教學現場教與學的需求,本校期望能持續服務偏鄉學校,以學校本位的需求提供專業研習與到校陪伴,協助輔導區域的偏鄉中等學校發展課程與精進教師專業,以利區域平衡與學校特色發展。
本校108學年度之地方教育輔導計畫內容,在12年國教與108課綱大方針之下,配合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教育發展方向,以學校本位需求出發,透過長期支持陪伴與夥伴協作發展的方式深化教師教與學專業、精緻化素養導向學習經驗、特色發展選修課程、強化學科與跨科教師專業、並在推動重大議題的課程發展。在12年國教「終身學習者」的教育願景之下,本校希望能以「團隊學習」與「系統思考」的方式引導教師持續專業進修與共學共備,內化教師終身學習的素養、經驗、與樂趣,才能引領學生以終身學習者前進。因此,本計畫目的如下:
1.建立在十二年國教與108課程綱要的課程施行經驗上,強化教師對於素養導向之課程、教學與評量的教與學策略。
2.配合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教育發展方向,協助各校規劃與推動跨域統整與重大議題相關的教師進修與課程發展。
3.媒合本校或長期合作之教育專家與資深教師,以各校需求為出發設計教師專業發展。
4.以社群協作的方式,陪伴教師在領域(學科)教學以素養導向與探究實作的方式精進教學專業與素養。
5.長期支持與陪伴偏鄉學校及原住民教育,持續發展特色課程發展與課程革新。



三、輔導主題

編號 縣市 參與學校 主題 次數
1 臺北市
新竹縣
彰化縣
臺南市
福安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精華國中(偏遠)(長期駐點學校)
線西國中(偏遠)(長期駐點學校)
六甲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PBL問題導向教育 5場次
2 新北市 深坑國中(非山非市)
八里國中(偏遠)
柑園國中(非山非市)
大觀國中
美感教育 4場次
3 臺北市
嘉義縣
士林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太保國小
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 4場次
4 臺北市 明德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萬華國中
成德國中
彈性學習 3場次
5 臺北市 明德國中 品德教育 1場次
6 桃園市 武陵高中 媒體素養 1場次
7 臺北市 明德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創新教學 1場次
8 新竹縣 桃山國小(極偏) 雙語教育 1場次

 


四、執行成果

臺師大108學年北區地方教育輔導工作成果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