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

字級大小: 其他功能: 轉寄 友善列印 FB分享

109學年度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一、計畫依據

1.教育部107年3月29日臺教師(三)字第1070037267B號令訂定發布「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辦法」。
2.教育部107年5月2日臺教師(三)字第1070046868B號令修正「師資培育之大學申請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經費補助要點」。
3.教育部108年4月6日臺教師(三)字第1090050153號函示。


二、計畫目的

本校109學年度之地方教育輔導計畫內容,聚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為主軸開展,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透過長期支持陪伴與夥伴協作發展的方式深化教師教與學專業、精緻化素養導向學習經驗、特色發展選修課程、強化學科與跨科教師專業與符應教育新趨勢與議題的課程發展,並以教師即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的中心領導為理念體驗學習的知識創新模式作為推動的基礎。在學習歷程上,強調教師透過概念及實作共創體驗的學習,建構內在的經驗,進而透過共學進行知識分享與創新,達到共好的境界。因此,本計畫目的如下:
1.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行,強化教師理解新課綱之課程、教學與評量的實踐策略,並從學校本位課程促成學校特色發展之專業知能。
2.配合新課程綱要的推動,精進教師在領域(學科)教學的教材教法及評量之專業能力。
3.規劃與推動實作本位的教師進修,促進中學教師具備素養導向的專業發展。
4.長期支持與陪伴偏鄉學校及原住民的教育,引領偏鄉學校教育的品質與發展。
5.以夥伴協作之精神與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合作,符應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教育發展方向。



三、輔導主題

編號 縣市 參與學校 主題 次數
1 高雄市 旗津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PBL問題導向教育 1場次
2 南投縣
新北市
臺中市
澎湖縣
嘉義縣
福龜國小(偏鄉)
瑞芳高工(非山非市)
至善國中(非山非市)
同富國中(偏鄉)
馬公國小(偏鄉)
義竹國中(偏鄉)
美感教育 6場次
3 臺北市
嘉義縣
宜蘭縣
蘭州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興中國小
特教資源中心
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 5場次
4 臺北市
新北市
明德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康橋國際學校
成功高中
彈性學習 4場次
5 新竹縣 關西高中(非山非市) 品德教育 1場次
6 桃園市 南崁國中 媒體素養 2場次
7 基隆市
新竹縣
武崙國中
新埔國中(長期駐點學校)
創新教學 2場次
8 臺北市 景興國中 雙語教育 1場次

四、執行成果

臺師大109學年北區地方教育輔導工作成果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