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

字級大小: 其他功能: 轉寄 友善列印 FB分享

106學年度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一、計畫依據

1. 師資培育法第十六條師資培育之大學應有實習就業輔導單位,辦理教育實習、輔導畢業生就業及地方教育輔導工作。

2. 教育部100年12月5日臺中(三)字第1000202123C號令修正「師資培育之大學申請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經費補助要點」。

3. 依據教育部106年5月1日臺教師(三)字第1060060072號函送該部4月21日召開之研商「師資培育之大學推動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晝」諮詢會議紀錄。

4. 本校106年5月16日師大師地字第1061012591號函送「106學年度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協調會議紀錄」。


二、計畫目的

本校106學年度之地方教育輔導計畫內容,聚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為主軸開展,首先透過以學校基地出發的氛圍,教師專業需求導向的掌握,將著力於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偏鄉學校特色發展與創新教學、科技領域之扎根實踐、國語文領域及閱讀教育等範疇之為增能重點,並以體驗學習的知識創新模式作為推動的基礎。在學習歷程上,強調教師透過概念及實作體驗的學習,建構內在的經驗,進而透過共學進行知識分享與創新,達到共好的境界。因此,本計畫目的如下:

1. 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行,強化教師理解新課綱之課程、教學與評量的實踐策略,並從學校本位課程促成學校特色發展之專業知能。

2. 配合新課程綱要的推動,精進教師在領域(學科)教學的教材教法及評量之專業能力。

3. 規劃與推動實作本位的教師進修,促進中學教師具備素養導向的專業發展。

4. 長期支持與陪伴偏鄉學校及原住民的教育,引領偏鄉學校教育的品質與發展。

5. 以夥伴協作之精神與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合作,符應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教育發展方向。


三、輔導主題

編號 縣市 參與學校 主題 次數
1 臺北市 木柵國中
雙園國中
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 2場次
2 新北市 開明高職 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 2場次
3 新北市 桃子腳國中小
柑園國中 (偏遠)
Maker教育 2場次
4 新北市 烏來國中小 (原住民)
萬里國中 (偏遠)
瑞芳國中 (偏遠)
閱讀教育
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
長期陪伴
4場次
5 宜蘭縣 順安國中 (偏遠)
五結國中 (偏遠)
課程地圖
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
長期陪伴
4場次

 


四、執行成果

臺師大106學年北區地方教育輔導工作成果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