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教職面面觀

字級大小: 其他功能: 轉寄 友善列印 FB分享

應徵教職面面觀

作者:本校教育系73級校友、台北縣雙溪國中校長/黃棋楓

時代變遷,教師的社會地位和角色,產生了相當程度的調整,「尊嚴師道」也做了修正性的解讀。「天地君親師」的職業聲望成為「職業無貴賤」,「師嚴而道尊」的教育態度改為「犧牲奉獻的教育愛」,「嚴師出高徒」的工作角色已失而成為「亦師亦友」,「傳道、授業」的教學方法更改為「啟發輔導」。
教師傳統的社會地位已動搖,可是社會期望不僅絲毫未減,反而日益增大,是以今日想為人師,除具備必要的人格特質外,更需要有相當地「下定決心」,和充分地「絕活」。


立志為師二條件

適任教師的指標,不只擁有專門知識的「能教」而已,尚須下列兩個條件:

  • 會教:即身懷多元教學方法的絕技,並具備演講、康輔、演戲、帶遊戲….等才藝能力,方能應付學生個別差異的需求,引發學習興趣,提昇教學效率。
  • 願教:也就是能「心甘情願」---準時上下班、準備教材,能「以教為志」---付出愛心、不斷精進,能「苦中作樂」---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如此鞠躬盡瘁,「蠟炬成灰」,無怨無悔。

即使為師條件如此嚴苛,然求職者,仍如過江之鯽,就八十七年的中學教師來說,約有一萬五千人參加實習,而師資缺額卻僅約四千名。至明年,畢業的實習生益眾,加上縣內外請調的現職教師、亟欲轉換跑道的私校教師、回國求職的海外學人,以及去年未取得教職卻仍執著的競逐者,一想起來,真叫「立志為師」者,噤若寒蟬。


應徵準備三祕招

不過,要「出人頭地」也不見得是件異常困難的事,看看隔室同學、隔壁鄰居不就是一舉中的,有計畫地應徵準備,有助成功求職。

一、找缺實習、實習找缺

「缺」在那裡?羅列出來分析參考是求職的第一步,而這項工作卻需在實習時甚或之前就得掌握。要了解一般學校是否有教職缺,可看看該校有否任用代課教師,查一下該校目前是增班或減班中,學校明年有無退休或即將辭職進修之教師等等。
另外,也可從電腦網路、各地方教師會、教育局學務管理課、師資培育機構實習輔導處等查詢學校教師缺額,如果能找到像「台北市教師遴聘服務中心」之單位,那就更方便了;否則,親自到各校訪查或透過親朋好友、學校校友查詢,也是個好辦法。

二、熱力實習、實習熱力

已經找到實習或代理(課)學校,就應把握來日成功求職的大好機會。在實習或代理(課)期間,展現良好的服務態度和實力,可獲得良好的第一印象。

  1. 發揮專長,協助校務
    充分支援行政工作,雖無法參與規劃,但也不要排拒事務打雜;踴躍參加學校師生活動,拿出求學時社團中習得的才藝,活化各項活動,令人刮目相看。
  2. 積極參與,經驗成長
    學校公務上,積極作為,熱烈參與,不計較事情尊卑大小,秉著「垃圾筒工作哲學」,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營造來日成功目標的捷徑。
  3. 服務至上,建立關係
    不爭功,多「跑腿」,做個「快樂的傻瓜」,累積「工作資產」,富有成功求職的「資本」,同時培養人師的工作態度,奠定來日成為快樂教師的基礎條件。
三、開發人際、沈澱友情

教育成就,有賴團隊合作,單打獨鬥,必遭排拒,難圓下場。尤其實習或代理(課)期間,事關來日應職成功的前提,蓄積人脈,有助目標的達成。

  1. 不恥下問,培養實力
    人生成長過程,最忌諱「自以為是」,不僅對於成熟毫無助益,更易得罪友朋,失去友誼。反之,放下身段,好問求進,累積實力,同時贏得「努力求知」的良好形象,如此,周遭的先進或友人,怎不喜歡與你同事?
  2. 謙恭為上,贏得尊敬

    內斂英氣,虛懷若谷,彬彬有禮,謙恭為要,必得人緣。學校聘用教師,掌握於教評會委員,也就是你周遭同事的決定之間,贏得同事們的肯定,那有不成功的道理!

  3. 了解生態,符合期望
    學校生態,略分為行政單位、教師會、家長會三環,前者重辦學理念,次者重組織氣氛,後者重教育期望,實習或代理(課)期間,充分去請教了解,必得人緣,勢順氣旺。其次,常閱讀資訊、多讀書、多寫作、多想、多記,有助求職應徵和教學能力的催化。惟自覺能力欠缺,信心嚴重不足者,理應把握實習成長大好機會,而不要急於想多賺點錢去應徵代理(課)教師,致自暴己短,影響翌年正式教職的甄選。

教職甄選四要領

辦理甄選(試),目的在透過公開和一定的客觀過程,找尋一位能配合校務的好老師;加諸求職者眾,競爭激烈,乃造成競選條件日嚴,即使代理(課)教師的甄選(試)亦同。惟綜合一般學校的教師甄選(試)方式,不外分報名書面審查、筆試、試教、口(面)試等四項,其該留意者如下:

一、「報名」要突出

報名時需繳交履歷表、學經歷証件、服務積分表…等資料,學校期透過書面審查了解參選者的基本資料、才能專長和過去服務表現,所以報名資料的準備和整理應明確、突出、有創意。

  1. 履歷表工整有創意:從履歷表書寫的字跡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工作性格,千萬不可潦草隨便;而如何設計履歷表格式,使審查者在眾多參選中對您獨具好感,相當重要。
  2. 內容明確展專長:一般審查者對於能力相當的數人中,欲選出最後錄取者,誰具有特殊才能或曾有特殊服務表現,常是決定的因素。
  3. 教界人士推薦函:推薦函是別人對您服務的肯定與背書,但最好是請師長或服務學校的校長、主任、同事推薦,千萬別找與教育不相干的人等推介,會適得其反。
二、「筆試」聞教味

筆試常稱「初試」或第一階段甄試,在了解一個人的教育專業知能,並藉此篩選一些與試者,以節省複試(試教、口試等)的時間和人力,某些特殊性質的學校,還會在題目中探詢與試者對於特殊校務的配合度如何,以決定錄取與否,不可不慎。

  1. 段落清楚見理念
    筆試時間常有限,題目涉及的內容卻無窮,如何言簡意賅是必要的技巧。一般需段落分明,綱要明確,不必過細地說明,並掌握「大題小作」、「小題大作」的原則。
  2. 教育名詞適突顯
    既然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甄選,筆試內容中當該陳述正確的教育理念,為表示既有的教育素養,一些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常用的專有名詞當然少不了。
  3. 評議持平莫意氣
    對於教育問題的討論,不要過於堅持己見或單面之議,持平而論是教者應有的態度,並因此可以避免持相反意見之評閱者的不悅。
三、「試教」需周延

試教是教師甄選的重頭戲,在了解與試者的教學實務和經驗成熟度,一般評審者常不會考慮與試者是否剛畢業實習結束,因為就學校而言,甄選一位具教學經驗的老師總是第一優先考量。所以,未具有充分教學經驗的與試者,應特別注意下列三項教學處理:

  1. 儀容舉止應得體
    口(面)試常是學校人員找一位「喜歡的同事」的關卡,主觀意識很濃,所以在服裝、語言、舉止、眼神….等要多費心思、多留意,儘量平實得體,不要花俏矯柔造作。
  2. 教育理念具愛心
    一時間不一定可以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完整地表達出來,但是如何在談吐間充分顯現自己的教育愛心、耐心和犧牲服務的精神,可以獲得許多好感。
  3. 保持謙虛知上進
    主試者都是具相當教學經驗者,所以與試者在口(面)試時雖然要有自信,但切忌把話講得太滿;反之,適當保有謙抑虛心求教的態度,一定比較完美。

持續教職宏師道

欲成為人師,縱然應試技巧的熟練很重要,然「誠於內而形於外」,具經驗的主試者常能識出一位老師的好壞,因此,平日教育素養的充實,極其重要。如何培養應有的教育理念,將教學工作視為一種「事業」,而非僅是一項「職業」,是一位優良教師的充要條件。
最後,引用恩師歐陽教先生的良言:「I teach therefor I am.」,大家共勉,讓我們對教育充滿希望,用心經營,作一位快樂、稱職的教育工作者。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