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

字級大小: 其他功能: 轉寄 友善列印 FB分享

107學年度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

一、計畫依據

1.教育部107年3月29日臺教師(三)字第1070037267B號令訂定發布「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辦法」。
2.教育部107年5月2日臺教師(三)字第1070046868B號令修正「師資培育之大學申請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經費補助要點」。
3.依據教育部107年5月14日臺教師(三)字第1070071509號函送該部5月10日召開之「107學年度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說明會」會議紀錄。
4.本校107年6月1日師大師字第1071015047號函送「107學年度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協調會議」會議紀錄。


二、計畫目的

本校長期深耕地方,每年皆規劃多元化之教師進修與專業支持活動,力求地方教育發展,促進學校革新提升教師專業成長。有鑑於偏鄉地區中等學校教師專業成長資源較為不足,自98年起,本校即著力於偏鄉學校之學校輔導與教師進修,一方面配合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教育發展政策,一方面則持續辦理以學校需求為本位的專業研習,期能造福輔導區中等教育階段之學校與師生。
承上,本校107學年度之地方教育輔導計畫內容,聚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為主軸開展,首先透過以學校基地出發的氛圍,教師專業需求導向的掌握,將著力於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偏鄉學校特色發展與創新教學、科技領域之扎根實踐、美感教育、媒體素養、青少年輔導、補救教學與實驗教育等範疇為增能重點,並以體驗學習的知識創新模式作為推動的基礎。在學習歷程上,強調教師透過概念及實作體驗的學習,建構內在的經驗,進而透過共學進行知識分享與創新,達到共好的境界。因此,本計畫目的如下:

1.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行,強化教師理解新課綱之課程、教學與評量的實踐策略,並從學校本位課程促成學校特色發展之專業知能。
2.配合新課程綱要的推動,精進教師在領域(學科)教學的教材教法及評量之專業能力。
3.規劃與推動實作本位的教師進修,促進中學教師具備素養導向的專業發展。
4.長期支持與陪伴偏鄉學校及原住民的教育,引領偏鄉學校教育的品質與發展。
5.以夥伴協作之精神與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合作,符應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教育發展方向。



三、輔導主題

編號 縣市 參與學校 主題 次數
1 新北市
宜蘭縣
連江縣

明德高中(偏遠)
開明高職
南澳高中(偏遠)(原住民)
東引國中(偏遠)
中山國中(偏遠)
敬恆國中小(偏遠)

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 6場次
2

新北市
嘉義縣

中山國中
開明高職
新港國中
創新教學與校本課程設計發展 6場次
3 新北市
基隆市
柑園國中(偏遠)
八斗高中(偏遠)
科技教育 2場次
4 臺北市
新北市
福安國中
柑園國中
美感教育 2場次
5 新北市
基隆市
桃子腳國中小
明德國中
媒體素養 2場次
6 臺北市 新民國中 英語補救教學 2場次
7 宜蘭縣 大同國中(偏遠)(原住民) 青少年輔導 4場次
8 臺北市 芳和國中
民族國中
實驗教育 4場次

 



四、執行成果

臺師大107學年北區地方教育輔導工作成果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