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而明—與參加110教甄的校友們共勉

訊息狀態:     發文日期:2021-07-14     字級大小: 其他功能: 轉寄 友善列印 FB分享

親愛的師培學院院友們:

  自從台灣疫情進入三級,除了大學先轉為線上課程之外,接著全國中小學宣布停課不停學,教檢隨後宣布延後,我們一直密切關注著今年教甄可能的變化,也掛心著正在準備教甄的同學們。

  新冠病毒在去年席捲全世界各國,臺灣因全國防疫得當,去年的活動大致都能順利舉行,畢業典禮、教檢、教甄,甚至還有些班級還辦了畢業旅行。誰知今年的疫情讓110級畢業典禮延後又改為線上,教檢也延後。很多縣市因為防疫工作的負擔,紛紛取消教甄,改由各校自辦代理教師甄選工作,但幾個教師缺比較多的縣市,起初僅是宣布教甄延後。六月底師培學院的院務會議,我們還討論如何協助同學因應疫情下的教甄,也期待七月十二日的疫情可以改善,延後的教師甄選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疫情的變化難以預料,在全國防疫優先的原則下,目前雙北宣布或準備宣布停辦國中小教師甄試,看來僅有已經完成初試的高中教師甄選才能配合防疫措施繼續進行,不知道各位同學你現在的位置在哪裡?在五月中以前已經考上的,通過初試正準備複試,或是本期待今天甄試好好表現一下、甚至還沒考過任何教甄的。如果你正在準備複試,應該恭喜你還有機會上場考試,請你注意疫情期間可能的變化,考試的形式或要求。

  如果你沒有機會報名了,雙北取消的消息讓你感到很失望、傷心,那你就好好哭一場吧,因為這突來的消息真的打壞了大家的美夢,很難不傷心。只是希望你在哭完之後,給自己安靜的時間,靜心想想如何不要浪費未來這一年。

  在此特別提醒各位本期待上榜的同學們,不要聽太多周圍的負面聲音,如怎麼這麼倒楣,自己就是倒楣、政府防疫這麼差….等無助於改變事實的聲音。變局中最需要穩定自己的軍心,爭取一些時間讓自己冷靜一下,想想你希望怎麼過這一年。不妨思考如何利用這一年儲備自己的能量,這一年怎麼不讓自己的專業效能荒廢?另外,當然還要薪資讓自己明年上場。所以,好好物色有實缺的代理教師缺,換言之,學校本來今年要聘老師的,因為教甄停辦改聘代理教師的學校。這樣的學校明年開缺的機會很大,也因缺人可以讓你大展身手,真實的體驗當一個正式的老師。當然,今年代理教師缺一定會增加很多,大家可好好選擇,不要用往常的思維去看到這個變局。代理教師有薪資,又可以接近教育現場,讓自己繼續接受鍛鍊。

  如果你對雙語教學有興趣,也鼓勵你好好利用這一年再去衝英語相關的檢定測驗,也留意師培學院即將辦理的雙語教學工作坊,我們在新的學年還會繼續辦雙語教學的工作坊給畢業的院友參加。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允許自已有不滿、失望的情緒,但不宜沉溺。務必幫助自己心靜下來,好好盤點如何利用這一年儲備更多正向的能量,明年可展現更好的自己。

  邱吉爾說:「不要浪費一場危機。」諸葛亮的《誡子書》:「非寧靜無以致遠」大家心靜而明。

   共勉與祝福!

 

師培學院院長  洪儷瑜 合十